哈勃红移

爱无前尘

Moon River




/








过年前几天叶修回家,行李还没整,屁股还没坐热叶妈妈就开始追着叶修的屁股一个劲给他介绍姑娘,叶修被缠得不行,转身扶着叶妈妈的肩膀把她往沙发上一摁,无奈地笑:“妈,你明知道我的情况,还给我介绍女孩儿,这不是诚心把她们往火坑里推嘛。”叶妈妈气鼓鼓地抬头看他,看着儿子的笑颜,发现他笑起来眼角已经爬上了一条细纹。她心中蓦得一阵酸楚,妥协似的叹了口气:“男孩儿也好啊……三十了总归要有个人互相照顾。”叶修笑笑,拿起茶几上的苹果削起来:“哪有这么好找。”叶妈妈靠在沙发上,听着叶修轻飘飘的回答,没好气地说:“是你不想找吧,之前那个翔翔又乖又帅的,你……”



“妈吃个苹果。”叶修打断她。



叶妈妈白了他一眼,拍开他的手起身做饭去了。叶修叹了口气,良久,拿起苹果啃了一口。



草,这苹果怎么这么粉。




饭桌上,叶爸爸照例问了叶修的工作情况。自从出柜以后,父母与他冷战近一年,该骂该骂什么都用上了,叶修也没妥协。后来不知怎么就想开了,过节还是叫叶修回家,不过再也没提过找对象的事。叶修也乐得清静,一口一块排骨吃得欢。突然手机屏一亮,是王杰希。叶修和王杰希私下就挺要好,但是自从跟孙翔掰了以后王杰希就再也没联系他。今天突然发来微信,叶修心里着实有点奇怪。



王杰希:「图片.jpg」



王杰希发来一张照片,照片里孙翔和一个姑娘并排坐着,对着镜头笑。看拍摄的环境,应该是家里。



摁灭手机,叶修神色无常,但是之前吃起来色香味俱全的菜现在完全难以下咽,脑海里全是孙翔和他女朋友的笑,应该是女朋友吧,不然怎么笑得这么好看。他突然想起来孙翔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有合影过,因为他曾经对他说,希望我们的关系不要见光。有一天孙翔发来一张自拍,白皙耳垂上带着一叶知秋的周边耳钉,但是叶修忙着打荣耀,看过就忘了,等到他想起来这件事想夸孙翔好看的时候,发现孙翔的耳垂上空空如也,只留下了一个小洞。



叶修放下筷子,跟父母打了个招呼进房间了。躺在床上莫名觉得恶心的厉害,胸口一阵阵发闷,脑海里不断闪过孙翔的脸,笑的,哭的,生气的,娇嗔的,冷漠的。又有些莫名其妙的生气,孙翔不是说最喜欢我吗?现在怎么能……怎么能……



怎么能什么?你这样对人家,小朋友跟你分手了还不能找个新的啊。叶修扯起嘴角自嘲地笑笑。起身给王杰希打了个电话。



“在哪?”

“深海。”

“行,我一会儿过来。”



深海是王杰希退役以后开的一家酒吧,不过是清吧,没有DJ也没有舞女郎,只有文艺小青年弹着吉他在台上唱歌。故而叶修还挺喜欢去的,平常酒吧吵的他脑壳疼。




叶修一进酒吧就看到王杰希在吧台前擦杯子,他走过一屁股坐下,开口就点了一杯长岛冰茶。王杰希无语地看他:“您至于嘛,不就一张照片,还跑我这来借酒消愁?”叶修手指点点桌面:“快点儿,废话多。”王杰希白了他一眼,转眼给他做了一杯养乐多。叶修啧了一声:“烦着呢,赶紧的,啤酒也行。”王杰希拿了一打啤酒,靠在吧台幸灾乐祸:“照片看到了?怎么样,后悔了吧。”叶修心里烦的不行,又不愿承认自己确实是后悔了,脑子控制不住嘴巴,什么都往外蹦:“干您老什么事儿,你孙翔谁啊,你也喜欢孙翔?喜欢你去追啊,在我这嘚瑟什么。”王杰希楞了一下,开口声音突然冷下来:“叶修,你怎么这么混呢,当年孙翔怎么喜欢你的大家都看得到,人家小朋友都低到尘埃里了,你呢,您老还在天上飞呢,看不起地上跑的。”



叶修喝了一口啤酒,没说话。



王杰希一看他八棍子打不出一个屁的样子就来气:“孙翔没人追吗?孙翔屁股后面跟着的可以从你们兴欣排到西湖。比你帅的我两只手都数不过来。我都不知道他喜欢你什么,巴巴往你身上贴。你倒好,舔着脸跟人家说当炮友,上完床还把人甩了。叶修,叶神,大魔王,你还要怎么样的?”



是啊,我还要怎么样的呢?长得比孙翔好看的没孙翔厉害,比孙翔厉害的没孙翔好看,更关键的是孙翔这么可爱,一笑露出一对小酒窝。



“当时孙翔一跟你分手跑到什么冰岛完了半个月,每天给我发极光,附赠一条鸡汤,我问他‘孙翔你绝症了?你怎么回事?’你猜他怎么说。”



“怎么说?”



“孙翔说‘哥,我不想回来了,这里好漂亮,到这里我才觉得自己是活着的。’”



叶修一双眼睛血红,盯着啤酒瓶沉默着。王杰希说渴了,开了一瓶啤酒,转身背靠着吧台,侧头问他:“你没什么想说的?”



“我……”叶修开口,声音竟嘶哑异常,他咳了一下:“我确实是错了,不过小朋友能走出来挺好的,沐橙说的对,忘掉上一段感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始一段新……”



“他根本没走出来!”王杰希吼他,“不然我他娘的给你发什么照片!我就想让你吃吃醋好让你回心转意。那小姑娘就是阿姨给找的相亲对象,我就让他们坐一起合了个影!”叶修猛地转头看他,王杰希冷笑:“我为了孙翔的幸福可真是操碎了心。”



叶修嘴角不可抑制地上扬,但突然想到什么的似的,眼角又耷拉下来:“小朋友应该不会这么轻易就原谅我吧。”王杰希晃了晃瓶身点点头,又摇摇头:“也不是没可能。也就前几天,孙翔让我陪他看电影,叫什么《春光乍泄》,俩男的谈恋爱,一个把一个作没了。我看了没意思,想去找点东西吃,转头发现孙翔看着屏幕掉眼泪。今天跟我讲他要去伊瓜苏瀑布和那什么最南的灯塔。”



“叶修,你要是真的放不下他,就跟他讲,我不能保证他去完这两个地方心态会怎样变化,还会不会记得你。讲出来,大家心里都清楚,不要憋着,作着作着又作没了”王杰希放下空瓶,从酒柜里拿了一瓶新酒给他,拍了拍他的肩招待客人去了。



叶修拿起手机,点开孙翔的名字,心中有大篇大篇的话飞驰而过,但手指却千斤重般打不了一个字,最后叶修叹了一口气,退出对话框,点开孙翔朋友圈,分手以后孙翔没有删掉他的微信,应该觉得删好友太过幼稚,叶修十分庆幸孙翔可爱的小心思,这样他就可以通过孙翔的朋友圈窥见他的生活轨迹,心中竟然异常满足。很巧的是十分钟前孙翔刚更新朋友圈,一张照片是行李,另一张照片是旅游行程。孙翔说,本来想去伊瓜苏大瀑布,但是一个人去太可怜啦,以后要两个人一起去。最后去乌斯怀特灯塔,把不开心全部扔掉。底下全是评论翔翔我跟你一起去啊的,孙翔嘻嘻哈哈地回复。



叶修突然觉得自己不该去打扰孙翔的生活,就该让他这样快快乐乐地生活,把全世界都看完,然后找一个爱他的人过完这一生,何必因为自己的自私而破坏他的幸福。



叶修把那瓶酒开了,一杯一杯灌下肚,不一会儿开始头重脚轻,脑子昏昏沉沉的,单手撑着头想起有一次孙翔半夜突然打电话说想见他,叶修困得死,强撑着精神哄他,让他明天过来,自己去高铁站接他,孙翔哼哼唧唧地挂了电话。叶修觉得自己才好像睡了十分钟,门铃响了,打开门孙翔扑过来一把抱住他,叶修愣了几秒,反应过来放开他凶了他几句,这么晚跑过来,一点都不听话。孙翔不止不反思,还歪着头笑嘻嘻地对叶修说:“别跟我说明天,我就要现在。”



叶修俯下身,把头埋在手臂里,想起当时孙翔亮晶晶的眼睛,映着一路的星光,颤动着他相隔197公里的心脏。



突然他挣扎起来,手指克制不住地颤抖,点开孙翔的语音对话框,一字一句地说:



“孙翔,我是叶修。”


“……”


“伊瓜苏瀑布,我可以和你去吗?”


“……”


“我什么都不干,我就想见见你。”


“把我当作一个追求者,或者一个同行者,一起漫游地球。”


“你我除了爱意,还有漫长的人生可以细谈。”


“当然……”


“我很想跟你谈谈爱意……不知道你怎么想……”


“对不起,因为我让你不快乐。”


“……”


“我很想你,上一秒,这一秒,下一秒,未来的每一秒,我都在想你……”


“或者换句话说,我爱慕你,和你的全部。”


“……”



叶修说完就撑不住了,趴在酒吧桌上,沉沉睡去。放在一边的手机跳出一条回复:










“别拖至春天。”*















End.








*选自里尔克1926年8月写给茨维塔耶娃的信,简洁明了。回复的是她之前的来信,说想见他。茨维塔耶娃反反复复地思量着二人见面的时间地点和见面后的表情动作。这一句是里尔克给她的暗示,但她没读懂,那年深冬,他病逝。


这里孙翔用来表示叶修赶紧来见他,不要再犹豫,我还爱你。





标题取自奥黛丽赫本的同名歌曲《Moon River》


晚安













评论(4)

热度(1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