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红移

爱无前尘

笑忘书

/

叶修:

 

我又去看了一遍《晚秋》,这一遍我还是觉得Anna和勋没有相见。勋死了,他们不可能见到。当时跟你一起看的时候,你说他们肯定见到了,我不服,我拿出电影里的伏笔说服你,你却笑了,你说,孙翔,因为我总是想见你,所以我希望他们也能相见,你懂吗?

 

不懂,我当时是真的不懂,我以为你心怀天下有情人,希望他们终成眷属。

 

杭州的春天应该已经来了吧,不过我现在不住在那了,我找了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我想躲避冬天。这里的树长得很高,柔软的枝条甚至可以伸进我的窗户。天气有些暖和了,但是下雨的时候还是有些凉,今天就在下雨,你那里的春天还早吧。雨点破空的声音有点像在哭,跟我姐姐哭的声音很像,那年我站在书桌旁,看着她的眼泪一滴一滴落下来砸在桌面上,发出啪嗒啪嗒的声音。她问我不想一个人离开该怎么做。

 

我不知道,即使是现在我也不知道,该让一个人留下的办法。当我身边的人一个个离我远去的时候,我总是想起姐姐问我的这个问题,我心里闷闷的,却哭不出来。

 

有点冷,我拿了一条毯子盖在腿上。

 

如果你现在问我,孙翔,你懂不懂?我想我大概懂了。叶修,你很厉害,你总是用这样的情话把我紧紧包围起来,当我意识过来的时候我已经逃出不去了。我试图打破一切你对我布下的陷阱,但我越陷越深,已无法自救。

在这样的雨天,我又想起了你,我第一次想直面我的内心,所以我想把曾经没有说过的话,说给你听。

 

  

 

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也是春天,比现在要晚些,那天唐昊指着你对我说,看,前面这人,叫叶修,好看又牛逼,整个学校都找不出第二个比他好看的人了,也可能是整个杭州。我有些不屑。唐昊的声音大了一点,你转身对我们笑,你们叫我?你问。真的,我不得不承认,你叼着烟笑的时候,再也没有人比你好看的了。我一个不可侵犯的直男,生生被你那个笑掰弯了。你没想到吧,我看似稳如老狗地跟你打招呼,实际上我的心砰砰跳得都快蹦出来了。

 

第二天我去看了钱塘江,风很大,我的外套被吹起来,发出猎猎的声音。突然我听到喀嚓一声,转过身发现你站在远处,举着相机对我笑。我有些气结,我向来不喜欢拍照,更不喜欢有人在我背后搞小动作,你一连占了两项。“真巧,孙翔。”我刚到嘴边的火被你一句话灭了一半。我说你还记得我?“嗯,你长的好看,当然记得。”说着还歪头笑了一下,我登时觉得脸有些热,忙低头继续看钱塘江,我看着江水从我脚下奔流而过,似乎要把我吞噬。我鬼事神差得说了一句有什么好看的,“哪里都好看,尤其是眼睛。”我吓了一跳,我以为你没听到。我一向不喜欢我的眼睛,因为杏眼一向出现在女人脸上,在我脸上总觉得有种不伦不类的感觉。可是当我听到你这样说的时候,我却没有感到一丝不自在,反而觉得从心底里涌出一种奇怪的东西,绵软,温暖,在我身上流动着。

 

 我想我就是在这个时候喜欢上你的。

 

后来我问你,当时我为什么要拍我,你说我太瘦了,站在疾风中像一把倔强的海藻。

但很好看。

 

第三天我去了学校对面的书店。雨大得很,我拎着一大袋书,穿着人字拖现在路边等红灯。特别巧的是,我又遇见了你,你似乎是去参加了一个很正式的活动,风衣和皮鞋。你问我要不要去吃冰沙,学校附近有一家冰沙店里的红豆冰沙特别好吃。我不喜欢甜食,更不喜欢红豆。可是我却说,好啊。

 

有一次我问你思念是什么感觉,你说这是一种强烈而持久的化学反应,在思念的时候你的全身会泛起一种细密而持久的抽筋般的痛感,很小很小地从胃里传出,然后漾到全身激起无数个鸡皮疙瘩。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感受了一下,我想我现在就在思念你。

 

 我又去了那家冰沙店,老板娘问我那个长的很好看的小伙子去哪了,我对她笑了笑。我总是把红豆挑出来放进你碗里,你说你像个垃圾桶,我说你吃这么多红豆,不会变成垃圾桶,会变成红豆。说完我自己脑补了一下,噗嗤笑了出来。你有点委屈,我变成了红豆,孙翔就要讨厌我了。不会的,就算你变成一颗葱,我也喜欢你。说完我就意识到自己的话有多暧昧,我的脸烧起来,忙低下头吃冰沙,我听见你低低的笑了声。

 

 这次我吃掉了红豆,压在舌头上,冰沙在我嘴里化开,舌头被冻得失去感觉,我的脑袋隐隐作痛。我默默得在角落吃完,走回了家。这次的红豆冰沙没有我跟你一起吃的时候甜,居然还有一丝咸味。

是不是所有东西都会变呢,你看,连红豆冰沙都变了味。

 

 

读书的时候唐昊总是对我说,孙翔,你应该温柔一点,这样找不到女朋友的。我白了他一眼,要女朋友干嘛,当饭吃吗。说实话我并不刻意得追寻爱情,因为我看到我父母走过的路。他们是商业联姻,没有感情,父亲也对我不冷不热,在我上大学了之后。他们的婚姻走到了尽头,没有争吵,像说好了一样,一纸离婚协议将他们推向不同的人生道路。我站在分叉口,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我以前跟唐昊说,我一直是一个人。他狠狠得打了我的头,说什么呢,你还有我,还有你姐姐,你怎么会是一个人呢。可是当他们寻到了自己人生的道路时,我越发觉得自己与他们格格不入,我仿佛被丢弃了。于是我不相信爱情,也不希望爱情,我甚至做好了孤独终老的准备。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又想起了好多事。

 

圣诞节那天我窝在寝室看电影,唐昊他们都出去约会了。你打电话过来说要不要一起去广场看电影,我问你在哪,你们寝室楼下。我一个翻身起来,随便抓了件外套就往楼下跑去。我也不知道我当时为什么这么急,明知道你在楼下等着,却还是害怕我一个犹豫你就走了。那天你拉着我的手跑向广场,两个男人拉着手,我觉得有些别扭。我挣了挣,不知是你握得太紧还是我的挣扎只是象征性的,反正我们没有分开。到的时候烟花刚刚开始放,把夜晚照得如同白昼。你终于把手放开了,手心出了汗,风一吹很冻,于是我随意地把手插在外套口袋里。我们都没有说话。

 

“听说圣诞节一起看过烟花就可以一辈子在一起。”

 

“你听谁说的?”

 

“我瞎编的。”

 

“神经病。”我笑了。

 

过了一会儿你突然说:“我不是喜欢男人。”

 

我有点吃惊地看向你,不明白你为什么突然要说这个。灯光让你的五官变得更加柔和。我总觉得有什么东西要破土而出。我的心怦怦跳起来。

 

可是说完这句你许久没有出声。我不知道你心里想的是否和我一样。我就这样看着你的侧脸,对着你长长的的睫毛出了神。寒风吹过来我打了个喷嚏,你转头问我冷不冷,我说还好。你突然将手捂在我的耳朵上,“耳朵都冻红了。”

 

我怂的要死,不敢抬头,太近了,离得太近了,我都能闻到你身上的爱马仕大地的淡香。

 

“和我在一起,好不好?”

 

我忘了我曾经对唐昊说的,我不需要爱情,我也忘了我曾经想过的,一个人终老这件事。当我看向你的眼睛,看见你眼睛里的星辰大海时,我说了,好。

 

 那天是圣诞节。

 

 

我从不让你说我爱你,我也不曾对你说过。因为我觉得这三个字太重,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它像枷锁一样把我锁在这里,无法动弹。我们都太年轻,而这三个字充满了轻浮与狂妄。

“我爱你。”可是你有一天突然对我说。

 

“我不知道。”我想了很久,我无法明白我的内心,我只能这样回答你。

 

 可是你说,没关系的,你不爱我我也还是爱你。

 

写到这里的时候眼睛有点酸涩,我以为我哭了,抬手摸了下眼角,干的。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真的,太自私了,叶修,你是不是也这样想呢?

 

如今我变成一个俗气至顶的人,见山是山,见海是海,见花便是花。唯独见了你,云海开始翻涌,江潮开始澎湃,昆虫的小触须挠着全世界的痒。你无需开口,我和天地万物便通通奔向你。

 

这样,足不足够来惩罚我当时的浮浪。

 

  

 

我每日要生活

我每日要斗苦

挨下去

连上帝也亦无法搀扶

 

 

我记得有一天晚上,你喝醉了,我第一次见你这样,我不知道你遇到了什么事。我扶着你去卧室的时候你突然抱住了我,紧得我透不过气来。为什么你那天要一直叫我的名字?为什么你要问我为什么不爱你?叶修,其实跟我一样,对爱也缺乏着自信吧。有时候我看着你的眼睛,就觉得,我是你的影子,你是我的镜子。

 

我们是一样的。

 

雨下得更大了,我突然写不下去了,我对着窗沿发了呆。看着雨点滴滴答答沿着窗户落下,想着,爱情这种已经离我远去的东西,也没什么好可惜。

 

我从未对你说过爱。我可以对你说喜欢,但我不能说爱。爱和喜欢是不一样的,可能乍一听是相似的,但它们之间隔了一条巨大的鸿沟,爱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不用怀疑,爱是需要代价的。当我们站在正常人的对立面时,就该想到,两个男人,能修成正果的可能,少之又少。没有理解,没有祝福,没有承诺,仅靠着彼此间沸腾的心联系在一起。聪明如你,应该知道,激情总会褪去,没有永远存在的东西,人是,爱情亦是。

 

  “我想到一件未来一定会发生的事。”

 

  “什么?”

 

  “你一定会离开我。”

 

  

 

 一起看《晚秋》的时候,最后的镜头,一阵风铃响起,女主转头对镜头露出一个微笑。电影结束时你问你Ann和勋见到了吗?我说肯定没有,你却说见到了。因为我总是想见你,所以希望他们也见到。你懂不懂?我笑着摇摇头。

 

屏幕暗下来,黑暗中你突然问我:“十年后我们还会在一起吗?”

 

我说不会。你点点头说想想也是。你总是说,孙翔,你就像只猫,我怎么也抓不住你。可是叶修,我也抓不住你,我曾经试图去深入你的内心,可我什么也看不到,我想问问你,为什么我看不到你的心呢,你笑着看着我,仿佛是在说,你不懂。其实我们之间早就有了一条裂谷,而且越变越大,大到我们几乎看不见对方。所以你问我:“你相信爱情吗?”我很想回答你说相信,在遇到你之后。可是我还是说了:“不信。”

 

你轻轻地抱住我说:“那么,我相信。”

 

我相信。

 

和你在一起的时候,生活变得简单。有时候我会想,就这样过一辈子,也很好。

 



“永远有多远?”

 

 我转过头看你,没有说话。

 


“只是你生在诱惑的街,只是你生在沉沦的午夜,血里的狂野,对真实与幻觉,已无分别……”你唱这首歌的时候,我在你眼里看到了一闪而过的悲伤。你问我,孙翔,毕业后想干什么。我说我不想坐办公室,最好每天遇到不同的人,看不同的风景。永远对着一样的东西,人生该有多无聊。你顿了一下,说,孙翔,我抓不住你。

 

我能够忍受黑暗,假如我没有见过太阳,而阳光使我原来的荒凉,成为新的荒凉。

 

叶修,假如我没有遇见你,是不是可以不用这样想起你?

 

 

我们之间离得最近的距离只有0.01。可是当我紧紧抱着你的时候,我总觉得你离我很远。我知道你也有这种感觉,因为你说,抱我的时候感觉像在抱一阵风。是的,像一阵风。我跟唐昊说,怎么能谈恋爱呢,爱情是枷锁。我跟你说,叶修,我们就不要说爱了吧,这种东西你真的觉得存在吗。我的心是永远向着远方的。可是当我真的过上我曾经憧憬的生活,每天在各地飞,遇上不同的人时,我才意识到,年轻的时候脸皮真是厚啊。而吾心安处,便是吾乡这个道理,我知道得太晚了,你已经等不到我和全世界和解了。

 

  

 

 过年的时候。我爸让我回家,我没回。我打电话问你要不要一起过年。你说好。当你拎着一大袋东西进家门时,我有点吃惊,我以为像你这样的人是不沾阳春水的。

 

“什么样的人?”

 

“你这样的,颜好有钱,还需要做饭?”

 

你笑了一下,开始洗菜:“我也是要吃饭的,跟弟弟在外面住的时候都是我做饭。吃不吃水饺?”我说好啊。

 

我倚在门口看你系着我的围裙忙碌,想着,我大概有点爱上你了。

 

吃完简单的年夜饭,我跟你一起窝在沙发里看春晚。外面的鞭炮络绎不绝,夹杂着孩子的笑声。我对你说:“你是不是问过我永远到底有多远?”

“嗯。”

 

我顿了一下,说:

 

“永远就是,跟你在一起的时候。”

 

“哪怕只有一秒钟?”

 

“哪怕只有一秒钟。”

 

这时候春晚已经开始倒计时了:“10,9,8,7,6……新年快乐!”外面的烟花都响了起来,把房间都照亮。你转头去看窗外的烟火,我看着你的后脑勺,好像突然清醒过来,我极度地想做点什么,我眼眶湿润,呼吸急促,我已经听不见电视里的声音,我的世界突然变得很安静,静到只能听到我自己的呼吸声。我好想好想好想对你说,我爱你。

我爱你。

我好爱你。

我真的好爱你。

 

 

毕业那天,他们叫我去唱歌。我走进包厢选了一个最角落的位置坐下,只想做一个安静的听众。唐昊跟别人拼酒。我看见你坐在对面,手指夹着一支烟,灯光明明暗暗的,我看不清你的脸。

 

唐昊有些醉了,你这时候拿着话筒在唱张楚的《爱情》。我扶着他,经过你身边,故作惊讶地对你说:“呦,真巧。”你抬头看看我,笑着拿起话筒继续唱:“离开他,离开,离开。”

 

  

 

而我写到这里的时候,你已经离开我很久了。



                                                                                                                                                                                                                                                                              孙翔









fin.







写一个害怕去爱的翔翔









评论(4)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